首页 >> 学习园地 >> 详细内容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日期:2022-05-24 16:31:29  发布人:党委统战部  浏览量:408

19212021,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造就百年辉煌。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离不开科学先进的指导思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从建党初期到抗战胜利,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战,经历了一系列苦难、斗争,总结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其中,坚持统一战线是我党一直以来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一、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从建党至今,统一战线贯穿整个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共经历了五个阶段的统一战线阵营构建。

1. 国民革命联合战线

19227月,党的二大作出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初步提出统一战线的方针。1923年,中共三大决定允许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4年,孙中山在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这也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革命联合统一战线的形成,大大推动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从而使1926年开始的北伐战争得以顺利进行。

2. 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1927年,中国革命暂时处于低潮,在封建势力压迫和国民党统治下的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八七会议强调党的工作重心由对国民党工作转向发动工农群众上来,这对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党在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方针指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农民,使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从此开始建立在牢固的工农联盟基础上,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新道路,为今后我党取得胜利埋下伏笔。

3.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1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日民族矛盾急剧上升。193512月,瓦窑堡会议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蒋介石于西安事变后同意“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六项主张,国共合作初步形成。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多次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并进行军队整编。1937年,国民党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由此,国共第二合作正式形成,实现了由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转变。我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为指导,为国家存亡和民族大义主动联合国民党及其他党派,为壮大抗日力量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巨大努力,同时也为赢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4.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从二十八年艰苦磨难中走来,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战胜帝国霸权主义,建立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摆脱“东亚病夫”,让“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从此站起来,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我国统一战线发生历史性变化,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转变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统一战线新道路的探索。

5. 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国情不同于以往,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邓小平同志立足实际,提出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爱国统一战线,明确了以劳动者和爱国者为爱国统一战线对象。爱国统一战线的确立,是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最广泛的团结和联合,是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结合,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地位。

二、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战略方针

凝心聚力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我党成立以来的重要主题,凝心聚力在不同时期的统战工作中一直发挥着主线作用。统一战线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统一战线理论提出了无产阶级必须加强自身团结统一,在联合其他阶级和政党时必须保持自身独立性等重要观点。列宁提出要多党派合作,建立工农联盟,实现工人阶级统一战线,掌握无产阶级领导权。他认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民主革命彻底胜利以及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决定性条件和根本保证。这为中国共产党形成统一战线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实践中,逐步总结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这是我党成立以后首次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此后,统一战线成为党内路线的重要方针,对我党取得抗战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对不断增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党领导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团结一切力量、调动所有资源,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高效、全面、严格、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党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疫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彰显了中国力量。实践证明,无论在任何历史阶段,统一战线方针依然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交汇点,统一战线将继续作为我党的重要方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引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三、坚持党的领导,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奋力向前、屹立世界舞台中央的领路人,始终处于统领全局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调,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统一战线形势已发生新的变化。

1.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

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就是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勇于同敌对势力作斗争,为争取民族和国家独立而奋斗;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大力发展经济,为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进入新时代以后,党继续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是推进民族伟大复兴工程的重要保障

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站在第二个百年的起点,应当正确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需求,与高校思政教育结合,培养高素质青年大学生,吸收海内外有爱国之情怀、建国之理想的各类优秀人才,形成社会主义人才统一战线,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祖国统一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

3.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是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范围不断扩大,吸收一切进步力量,争取一切中间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进行队伍建设一直以来的重要原则。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民族、个人都是我们统一战线的同盟。中国作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手,应当联合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打开国际视野,站在历史新高度,以平等、和平为原则,以民主、自由、发展为目标,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为内在要求,形成国际统一战线,从宏观角度统筹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4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