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团结 >> 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 >> 正文
【项目动态·红石榴工作室】四海同音普通话,沟通和谐兴中华 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在新疆洛浦县推广普通话
日期:2023-09-25 15:26:19  发布人:党委统战部  浏览量:151

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20日,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在新疆洛浦县第三中学开展“四海同音普通话,沟通和谐兴中华”普通话推广活动。在洛浦县第三中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同学们踊跃报名,最终挑选了109名学生参与此活动,八年级年级主任麦提托合提·麦麦提敏与党支部书记和银瓶带领40多位科任老师全程参与。

活动正式开始学生认真观看普通话推广宣传视频

活动伊始,播放了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宣传视频,旨在向同学们说明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随后,在实习老师们的带领下,6位学生激情朗诵“推普五字歌”。本次推普活动共有“击鼓传花”“啄木鸟达人”“诗词达人”“拼字达人”4项特色趣味活动,来自学校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实习老师们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实习老师王其君带领学生们朗诵“推普五字歌”

活动期间,每位学生都饱含热情,大家用普通话相互交流,回顾曾经学习过的诗词和汉字,补充填写卡片上所缺的诗词,用不同的偏旁拼凑规范汉字。麦提托合提·麦麦提敏老师与和银瓶老师也停留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活动结束后,实习老师为各位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颁奖。学院指导教师代表张严匀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说好普通话,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大家做起。感谢学校各位领导,在座各位老师的全力配合,今后也期待更多的推普活动的举行,还要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请大家坚持学习普通话,努力学习,期待看到你们丰富多彩的未来。”。

普通话是国家法定的通用语言。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提高全国人民科学文化水平的一项基本语言国策,也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举措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形成认同。”本次活动,让全体学生从被动学习普通话过渡到主动使用普通话,把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看作是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表现,并体会到普通话说得好是有文化、有修养、有气质的标志。今后,实习老师们也会要求同学们在学校讲普通话,并将推普工作由校内延伸到校外、家庭、社会,让人人都讲普通话,人人都成为推普员。

大合照

 

 

点击数:15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