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团结 >> 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 >> 正文
三课堂联动,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与接班人
日期:2023-12-13 15:45:33  发布人:党委统战部  浏览量:89

2023年,学前教育学院教师邓羽佳、张晓东、季娜、胡钟月、古文瑾、刘姝含等以“走进民族传统,争做民族文化的接班人(我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小火苗)”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教学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的结合,为同学们搭建了更多实战训练平台,让他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也为参加教学活动的幼儿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和欣赏民族文化的大门。

在教学设计的环节中,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团队精心策划,将纸艺、布艺、陶艺等民族传统元素与专业课程进行了完美的融合,让同学们通过这些课程深入了解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性。

课后,教师团队通过指导儿童美工馆等社团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创作民族民俗作品,包括传统掐丝画、剪纸、陶艺等,通过院内外不同线上线下平台上进行展览,有效推广民族民俗文化。

同时,教师团队以促进乡幼儿童美育启蒙培训为目的,指导学生们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乡村美育活动中,学生们以“小先生”的身份,向乡幼儿童展示了传统民族文化作品,带领幼儿们亲手体验传统工艺的制作过程。这不仅激发了幼儿们对民族传统工艺制作的兴趣,还让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这有效提升了幼儿的文化自信。

未来,教师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把民族文化融入教学中,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和欣赏民族文化,并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体验传统民族文化,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重人科学前力量。

学前教育学院供稿

 

点击数: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