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团结 >> 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 >> 正文
【项目动态】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传承乡土建筑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教学实践活动
日期:2022-05-10 09:25:40  发布人:党委统战部  浏览量:364

为确保“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有效的开展,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深入挖掘《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课程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基础之上开展了“民族团结创建进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20223月至20225月,由授课教师茅晓辉根据《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授课计划采取“翻转课堂”+“陶冶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教学实践,实践活动主题为“讲述家乡的建筑”。

张嘉洋同学在课堂上分享“白族民居的建筑形态”

《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课程教学内容是建筑历史学、文化学、民俗学、古文献学、美学的综合,通过该课程教学,系统介绍中国各地区传统民居和乡土建筑的起源、形成和演变;乡土建筑的布局结构和成因;各类乡土建筑的典型形制、风格及社会文化意义;各类民居的空间组成、艺术形式、结构构造等技术做法,乡土建筑的美学表现等。

钱兴(苗族)同学在课堂上分享“苗族建筑”

“讲述家乡的建筑”教学实践活动,学生们从自身生活环境出发,在课堂上分享了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灿烂的人文风情和建筑文化,内容质朴生动,聆听学生饶有兴趣;实践活动拓展了知识面、丰富了课堂内涵,提升了学生审美境界,增强了学生对各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巴吾(藏族)同学在课堂上分享“藏族传统民居”

民族团结创建教学实践与课程目标“树立正确的建筑观,增强民族文化价值认同感,建立正确的传统民居和乡土建筑保护概念”相一致,通过此次教学实践活动达到了教学与促进民族团结高度融合和相互促进的良好作用,也为项目持续运行奠定了基础。

 

投稿单位:建筑与设计学院

图片来源:建筑学2018

撰稿人:茅晓辉


点击数:364收藏本页